建築與人生: 從權力與道德, 到商業與性愛, 十座建築、十個文化面向, 解構人類文明的發展

 

 

 

 420  336

 
 

 

 

 

 
內容簡介
 
 1. 以十座歷史上的經典建築為主,同時援引許多耳熟能詳的知名建築例證加以比較。 
2. 搭配超過六十張珍貴建築照片、有趣的建築軼聞、歷史事件與社會思潮。 
3. 以十座建築,包羅人類文明的十個面向;以十個面向,開展社會文化的十種想像。 
 
人類形塑建築,建築也造就了我們 
建築的一磚一瓦,堆疊而成文明的發展史 
 
權力、道德、記憶、商業、殖民、娛樂、工作、性、健康、未來 
十座建築,十種面向, 
觀看建築,思索自身,了解人類文明的全貌 
 
這是一本包羅萬象的建築文明(化)史,也是談論建築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 
 
建築學給人一般的刻板印象,往往不脫外觀和形式的專業探討。但你可曾想過?建築與我們的生活,其實比想像中更加緊密? 
 
建築並非僅供觀賞。從出生到死亡,我們的生老病死、愛恨嗔痴、工作享樂,人生所有重要階段都在建築中度過。人活在建築之中,建築也存在我們之間,構成社會、生活、思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有偉大文明都有代表性建築,說明了建築與人類發展史的重要關聯。 
 
了解建築及其影響,有助於理解我們的生活與世界。 
 
本書分為十個章節,從歷史取材,放眼文化層面。以不同角度與年代,探討十座不能不深入了解的經典建築:從古巴比倫的巴別塔、現代初期的圓明園,到當代里約的陸橋等等。它們體現了政治、商業、權力的脈絡,或者反映工作與性,並透露出社會與建築的密切關係。 
 
文化與建築可以推動歷史。人與建築,建築之於人的影響,和建築本身一樣深遠。無論是宏觀或微距,透過這些觀看建築的角度,可以對建築長久以來的角色產生更清楚的概念,對世界有更深入的了解。並思索最重要的問題:建築是否能讓我們的生活更好? 
 
現在就讓我們跟隨作者的腳步,展開一場關於「建築」與「人生」的精彩旅程。 
 
談論建築的十個面向: 
 
1. 權力:高塔建築代表建築有賦予權力的潛能,人也有權利傾覆之。從巴士底監獄、巴別塔、紐約世貿中心談權力與自由雙重象徵。 
 
2. 道德:羅馬金宮誇張的怪異是暴政的象徵;納粹公路的優雅曲線靠猶太人死亡所造就。如果建築的興建目的並不良善,還能算是好建築嗎? 
 
3. 記憶:清真寺、凱旋門、泰姬瑪哈陵──所有紀念性建築都象徵國家與社群的記憶,卻常又被群眾賦予新的意義。紀念性建築如何代表永恆、飄忽與潰敗? 
 
4. 商業:從十五世紀的魯切萊宮,到大都會人壽大樓、洛克斐勒中心;工業建築甚至開啟後世的包浩斯建築和柯比意。建築如何推銷企業形象,重新建構城市? 
 
5. 殖民:滿人皇帝將漢文化地貌和西方建築元素納入圓明園,目的是殖民。當代北京鳥巢體育館,再度由專制獨裁的帝國所興建,幾百年來人類進步了多少? 
 
6. 娛樂:從古希臘的圓形劇場、華格納節日劇院、世博會、迪士尼樂園、到電玩裡的虛擬建築,幻想國度與居家空間如何融合? 
 
7. 工作:福特車廠簡潔的幾何形式,對歐洲現代主義影響深遠。當工廠成為住家,如何導致勞動與休息、家庭與工作之間界線的模糊? 
 
8. 性愛:為愛侶建的房子、阻擋愛情的結構體,及迷戀建築物本身的人。房子不是居住的機器,而是人的軀殼的延伸與釋放。建築對人類原欲有何影響? 
 
9. 健康:醫院建築從十四、十五世紀與宗教建築相連,到民族國家興起後為君主和軍隊服務,現代設計蘊含社會意識與衛生觀念,目的卻是讓生產力最大化? 
 
10. 未來:都市化模糊了鄉村與都市,建築最大挑戰是如何提供住宅給平民百姓。從里約的陸橋,看建築如何連接階級的兩端,讓更多人生活得更好?
 
-----------------------------------------------------------------------------------------------------
 
詳細資料
 
ISBN:9789865722579 
EAN:9789865722579  
頁數:336
尺寸:21X15 CM
出版社:馬可孛羅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5/07/04
商品語言:中文/繁體
裝訂:平裝
作者:湯姆 威金森 Tom Wilkinson
譯者:呂奕欣
 
-----------------------------------------------------------------------------------------------------
 
作者簡介
 
■作者簡介
 
湯姆 威金森 Tom Wilkinson
《建築評論》(Architectural Review)的歷史編輯,在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建築史、撰寫藝術史的博士論文,其中特別鑽研德國的現代化建築,並於該校大學部教授建築史。曾在牛津大學以及考陶德美術館設有講座,講授建築藝術史的課程。威金森曾住過上海、柏林,現居倫敦東區。
 
■譯者簡介
 
呂奕欣
師大翻譯所筆譯組畢業,曾任職於出版公司與金融業,現專事翻譯,譯作囊括建築設計、文學小說、語言學習、商業管理、旅遊知識、健康養生等領域。
 
-----------------------------------------------------------------------------------------------------
 
本書目錄
 
引言 
最早的小屋:建築與起源 
 
第一章 
巴別塔,巴比倫:建築與權力 
 
第二章 
金宮,羅馬:建築與道德 
 
第三章 
津加里貝爾清真寺,廷巴克圖:建築與記憶 
 
第四章 
魯切萊宮,佛羅倫斯:建築與商業 
 
第五章 
圓明園,北京:建築與殖民 
 
第六章 
節日劇院,德國拜洛伊特:建築與娛樂 
 
第七章 
高地公園汽車工廠,底特律:建築與工作 
 
第八章 
E.1027,法國馬丁岬:建築與性愛 
 
第九章 
芬斯伯里保健中心,倫敦:建築與健康 
 
第十章 
陸橋,里約熱內盧:建築與未來

建築與人生

  • 型號: 建築與人生
  • 回饋紅利點數: 3
  • 庫存狀況: 尚有庫存
  • $NT 420元
  • $NT 336元

  • 兌換點數: 420

關聯商品

室內設計手繪製圖必學2大樣圖

室內設計手繪製圖必學2大樣圖

..

$NT 400元 $NT 500元

塞納翡翠(羅浮宮)

塞納翡翠(羅浮宮)

..

$NT 799元 $NT 999元

找地蓋屋全能百科王

找地蓋屋全能百科王

..

$NT 399元 $NT 4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