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  304

 

 

 

 

內容簡介

建築大師萊特(Frank Llord Wright)曾說, 

「我們不會有自己的特色,直到擁有屬於自己的建築。」 

因為建築,正具體表現了城市的歷史、文化,更活化了城市的涵構。 

 

城市態度是什麼?降落在Rioja酒莊的Zaha Hadid太空船為百年的古老靈魂注入當代新生命,Philip Johnson 的水晶大教堂讓加州有了一座人間伊甸園……,它們如同是上帝的手撒落的珍珠,正閃耀且改變著整座城市內涵;那台北的城市態度又是什麼?曾被認為已走入歷史、由東區取而代之時尚地位的西門町,興起一座阿曼之城,這個建築強大的吸力,儼然形成一條創意軸線,讓裡頭的「居民」活化舊城市也豐富了文化。 

 

由阿曼開發投資興建的「阿曼TIT」,位於台北市萬華區西寧南路、昆明街口,為中國戲院舊址改建,建物樓高29樓,前衛又喧鬧的西門町,有沒有一刻讓人安靜喘息的時刻?位於西門町的阿曼TiT,全然純白的色調,掩去混凝土的沉重與粗獷,輕盈建構出一段與現實世界的距離感,讓人寬心也鬆弛。 

 

「鹿特丹」因劇院廣場、展覽中心Kunsthal、方塊屋形成實驗解構的創意城市;「巴賽爾」也不再只是工業小城,從威察博物館入駐藝術養分開始;「洛杉磯」被認為相較紐約與費城是相對年輕且缺乏文化的城市,在沙克生物研究中心、科維市計劃海登區之後逐漸壯大、形成建築實驗市;「馬德里」垂垂老矣?2011的馬德里ABC博物館、BMW中心讓它從歐吉桑變得很龐克;「柏林」因著新國家藝廊、馬戲帳棚文化中心成為機能城市,專注在「用建築修復歷史」的理性之都。「台北」一處1935年後出現豪華劇場的老土地,已興起全新藝術建築,阿曼TIT擔任活化城市推手,當地耆老與年輕潮人的視野相交,他們發現老西門町的居住視角已經改變,西區已不再只是次文化邊陲地帶,逐漸走向國際大未來。 

 

【目錄】 

【推薦序】不可能的任務 or城市,每天不間斷的肌理變化/ 張基義 

【序】一座荒漠上的白色葉脈 / 阿曼開發董事長洪昌祺 

 

從「新阿曼城市」的觀點出發、穿越老時空,舊時西門町日日更迭的街道,撫觸消失的鐵路上的矮房,貼近每一個行走其中的「人」,窺見阿曼TIT新建築裡的居民,或稱是有遠見的「西區移民」。 

 

『比起只是玩設計風格的遊戲,更應該去思考如何傳承、發展過去人們所留下的遺產。』──阿曼TIT,有設計風格,更是西區第一座永續地標。 

 

Chapter 1.【21th 經典五城的建築重生術】 

鹿特丹╳以建築行銷自己的創意之城 

巴塞爾╳邊境小城因建築翻身 

洛杉磯╳創意無限壯大之地 

馬德里╳歐吉桑城市搞龐克 

柏林╳用建築修復歷史的理性之都 

 

Chapter 2.【台北╳新阿曼城市登陸西區】 

從繁華到隱逸,中國戲院蛻下喧鬧的形象,在「阿曼TIT」買下其舊址後成了富人隱居的「世外之境」,老戲院翻身時尚「住」美學,也同時帶動新商圈、城市時尚美學大未來成形。(需提到與Apple Store與商業空間合作,展現地標建案不凡品味) 

人物獨立拉出專訪:法國ABA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Alex Bourrat(北京「鳥巢」設計)、姚可樂Carol Yao、新聯陽發言人(TBC)、新聯陽建築師(TBC)、新聯陽設計師(TBC)、城市美學家(TBC)、作家小彤(住戶)、住戶數名…。 

阿曼誕生的時候(阿曼開發董事長、總經理) 

從草圖到一個家(設計師與建築團隊)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大陸工程) 

住宅,是建築的原點(住戶) 

P.S. 將台北西門町獨立從五城拉出,延續並利用Chapter 1.的磅礡,讓讀者慢慢見證阿曼TIT的誕生,與老台北的新生。 

 

Chapter 3.【西門町城市修復行動:Design In Ximen】 

每個人心中或許都有處最愛、或是最嚮往的地方,如同阿曼TIT的新住民來自台灣頂端也面對人生起伏動盪、心底的騷動不安回到摯愛的西門町,在那裡把自己淨空,注入全新的城市力量,我們從解讀設計、人文的角度改變觀點,重返西門町的繁華,其實,在阿曼TIT入駐後,西區正在「自癒」自我修復,你會發現,從以前到現在仍在的、突然如繁花一樣冒出的……生活細節中即定的形式、配色、感受已不再是理所當然。 

跟著我們從零開始,見證一座城市重生的修復過程!最後,你看見了未來的西門町。 

 

附錄一   阿曼大事記 

附錄二   西門町電影產業的發展

------------------------------------------------------------------------------------------------------------------------------------

詳細資料

 

ISBN /9789865932657 

EAN /9789865932657

頁數 / 192

尺寸 / 25X21CM

裝訂 / 平裝

級別 / 無

語言 / 中文/繁體

 

------------------------------------------------------------------------------------------------------------------------------------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La Vie編輯部

推行設計不遺餘力,設計是時尚、是知識、是生活、是娛樂。第一本設計理想生活的美學實踐誌,《La Vie》從消費者的需求與慾望出發,導引讀者了解、欣賞進而懂得消費彰顯個性的好設計,協助讀者找到美感的體驗、醞釀自己的品味。

 

 

------------------------------------------------------------------------------------------------------------------------------------

本書目錄

 

Contents 目錄 

 

 

 

06 【推薦序】城市,每天不間斷的肌理變化-張基義(建築美學家/台東縣副縣長) 

 

08 【書序】一座荒漠上的白色葉脈-洪昌祺(阿曼開發董事長) 

 

10 【書序】以商業理性看地標建築-嚴德溥(阿曼開發總經理) 

 

 

 

Chapter1 21th 經典五城的建築重生術 

 

016 【鹿特丹】以建築行銷自己的創意之城 

 

018 【鹿特丹】與市民共舞的城市舞台-劇院廣場 

 

022 【鹿特丹】輻射自水面的建築之光-伊拉斯姆斯斜張橋 

 

024 【鹿特丹】屋頂上的理想城市生活-迪登小村 

 

028 【鹿特丹】為歷史建築注入新活力-鹿特丹郵局 

 

032 【鹿特丹】航向未來的老城新希望-鹿特丹大樓 

 

 

 

036 【巴塞爾】移動城市,邊境小城因建築翻轉 

 

038 【巴塞爾】綠地中的建築雕塑-維特拉博物館 

 

042 【巴塞爾】低調簡約的空間冥想-維特拉會議中心 

 

044 【巴塞爾】自地面飛起的人造地景-消防站博物館 

 

048 【巴塞爾】一個家的原始建築想望-維特拉之家 

 

052 【巴塞爾】以建築提供美好的城市生活想像-諾華生物園區計畫 

 

 

 

054 【洛杉磯】建築實驗市,創意無限壯大之地 

 

056 【洛杉磯】容納精神與知識的建築空間-沙克生物研究中心 

 

058 【洛杉磯】人、建築、環境構成的三位一體空間-水晶教堂 

 

062 【洛杉磯】換個角度,看城市-迪士尼音樂廳 

 

066 【洛杉磯】建築的城市拉皮術-科維市計劃海頓區 

 

070 【洛杉磯】穿透建築表皮的城市紋理-加州交通運輸局第七區總部 

 

 

 

074 【馬德里】首都再生,歐吉桑城市搞龐克 

 

076 【馬德里】與城市的風景進行對話-蘇菲亞皇后藝術中心 

 

080 【馬德里】從城市向世界出發-馬德里巴拉哈斯機場第四航廈 

 

082 【馬德里】新舊融合的空間磁力-開廈廣場當代藝術館 

 

084 【馬德里】舊瓶新酒的設計新滋味-馬德里ABC 博物館 

 

088 【馬德里】光、土地與物質之間的神性存在-聖莫妮卡教堂 

 

 

 

090 【柏林】機能城市,用建築修復歷史的理性之都 

 

092 【柏林】帳棚下的歡愉體驗-馬戲帳篷文化中心 

 

094 【柏林】自建築發出的民主榮光-德國國會大廈重建 

 

098 【柏林】提煉自深厚底蘊的簡單-新國家藝廊 

 

100 【柏林】用空間敘說一個古老的故事-柏林猶太博物館 

 

104 【柏林】流動活躍的思想空間-自由大學圖書館 

 

 

 

Chapter2 台北╳新『阿曼』城市登陸西區 

 

110 舊影幕蛻去,西門町新建築未來進行式 

 

118 帶領阿曼,走向新市鎮的未來-專訪 洪昌祺(阿曼開發董事長) 

 

124 從零開始,面臨金融風暴依然完售-專訪 嚴德溥(阿曼開發總經理) 

 

130 阿曼TiT營造真相大揭密-專訪 陳學聖(大陸工程總經理) 

 

136 世界的TiT,地標作品的設計策略-專訪 張國章╳周裕均(建築師) 

 

150 西門町是我的根,看好台北西區的地產大躍進-專訪 小彤(作家) 

 

154 商場成功者的回巢與回潮-專訪 阿曼TiT新住民 

 

 

 

Chapter3 西門町城市修復行動:Design In Ximen 

 

164 【西門紅樓】百年文化榮景的重生 

 

166 【P714】牆上的塗鴉世界 

 

168 【聽吧】特調霓虹色彩潮 

 

172 【CITYMARX】城市的美味記號╳牆上的塗鴉世界 

 

176 【Urban Core】絕響!藝術家的街區改造計畫 

 

 

 

182 【附錄一】西門「町」的電影演變史 

 

184 【附錄二】阿曼集團 建築大事紀

翻轉!建築讓老城重生的秘密

  • 型號: 翻轉!建築讓老城重生的秘密
  • 回饋紅利點數: 3
  • 庫存狀況: 尚有庫存
  • $NT 380元
  • $NT 304元

  • 兌換點數: 380

關聯商品

印象手繪:建築設計表現技法

印象手繪:建築設計表現技法

..

$NT 384元 $NT 480元

室內設計手繪製圖必學2大樣圖

室內設計手繪製圖必學2大樣圖

..

$NT 400元 $NT 500元

就是愛住Loft風的家(暢銷改版)

就是愛住Loft風的家(暢銷改版)

..

$NT 304元 $NT 380元

圖解自地自建×買地蓋屋完全通(暢銷更新版)
塞納明珠(奧塞美術館)

塞納明珠(奧塞美術館)

..

$NT 799元 $NT 999元

屋主都說讚!全能小宅設計

屋主都說讚!全能小宅設計

..

$NT 319元 $NT 3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