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   288

 

 

內容簡介
 
設計是什麼?為什麼設計? 
頂尖設計師的深入對談,探索設計的意義 
原研哉與阿部雅世,東京與柏林,居住在兩個不同城市的設計者,進行了一場以「設計」為題的討論。本書是兩位作者的精采對談實錄,他們結合自身對於設計的想法與實踐,融合彼此對於東西方文化的觀察,在「如何理解設計」、「設計的語言與溝通」、「設計的潮流」、「設計與生活」四個大主軸之下,深入探討設計的本質,以及種種與設計相關的有趣議題。 
 
原研哉與阿部雅世相識於二○○四年,由於計劃將以「HAPTIC(感覺的覺醒)」爲主題的「竹尾紙展(TAKEO PAPER SHOW)」的展會內容整理成書,展開了初次對談。 
阿部雅世從個人的切身體會出發,對歐洲和日本的種種直言不諱的評論特別具有說服力,使原研哉印象深刻,期待更多與她交談的機會。因此,透過出版社安排兩人利用工作之餘,在東京與柏林展開一次次的談話,最後集結成《為什麼設計》一書。 
本書談話的前半部分在東京,後半部分在柏林。東京篇以原研哉接受採訪的形式開始,柏林篇則是阿部雅世接受提問。兩位設計師以這種方式談論各自的背景和最近的愛好等,話題慢慢有了交叉。 
「設計」成為全球高度使用的詞彙,原因是什麽呢?日本和歐洲所共有的問題,以及本世紀、全世界的人們所要面臨的迫切問題是什麼?應該如何思考設計?設計與生活應該如何連結?兩位設計師將一一提出發人深省的解答。 
 
【給台灣讀者的話】 
阿部雅世:台灣的讀者也可以看到這本書,我真的覺得很高興。因為這本書原本是設定為日本讀者而寫的,所以對於日本特有的社會文化並沒有做詳細的說明,有些部分可能會造成國外的讀者無法理解。但是,在我與原研哉先生之間無限寬廣的對談中,不但包含我們本身就在致力研究的問題,也包括了有潛力的新人設計師們在自己的國家有時甚至超越國境所致力研究的問題。其中有許多的問題還沒有答案。我由衷希望,讀者在這本書中可以找到一個或是兩個引起思考的問題,並且,「解決問題的設計」可以由你的心中萌芽,推至世界。 
 
原研哉:這個世界上正被不景氣的波浪覆蓋,不過,我認為與其說是景氣不好,不如說是世界被新的狀況重新啟動了。這個教訓明白告訴我們:不要在編造虛偽假象,以金錢為中心,因為一味追逐金錢的生活是無法豐富人生的。不做假設,而是實際製作東西,才是造就經濟文化的基礎。 
亞洲的時代終於到了。我們必須帶著自信與驕傲來充實每天的生活。住在屬於自己的空間,憑著感覺準備家具,與重要的人一起度過安心的時間,就算不華麗也無妨。在自己生長的土地上,盡可能美麗地開花,並且以自己的文化創造未來,向世界表現其獨特性。 
這個對談是與在歐洲活躍的阿部雅世小姐互相談論生活與工作的記錄。我們不想被評價,想要好好地在這個世界上發揮作用。同樣是亞洲的同胞應該可以理解這個對話的意義。我期待有更多的人閱讀這本書,並且可以加入我們的對話。 
------------------------------------------------------------------------------------------------------------------------------------
 
詳細資料
 
ISBN/9789866200298 
EAN /9789866200298
頁數 / 296
尺寸 / 14X20CM
裝訂 / 平裝
級別 / 無
語言 / 中文/繁體
 
------------------------------------------------------------------------------------------------------------------------------------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原研哉
 
1958年生於日本岡山縣。國際級平面設計大師、日本設計中心代表、武藏野美術大學教授。本職雖為平面設計師,但近年來其活躍領域已然跨越單純的平面設計,舉凡展場規劃設計、商品包裝設計、企業形象塑造等,皆能見其活躍的身影。在長野冬季奧運的開、閉幕式手冊和2005年愛知萬國博覽會的宣傳案之中,他展現了起源自日本傳統文化的設計理念。在商品包裝設計方面,原研哉也接受來自日本各地的請邀,為富含當地特色的各式產品,生成相應的設計。而在銀座松屋百貨的全面翻修計畫之中,原研哉縱橫於空間與平面設計,創造了一個「複合性」設計的典範。在梅田醫院指示標誌設計案中,表現出觸覺在視覺傳達中的可能性。另外,於「建築家們的MACARONI展」、「RE-DESIGN(21世紀日用品再設計)展」及「HAPTIC(使觸覺愉悅)展」之中擔任總策劃,從「日常」的視點切入,為設計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角度。從2001年開始,原研哉也開始擔任無印良品的顧問委員會委員,其所製作的廣告行銷案獲得了2003年度東京ADC大賞。而在書籍裝幀設計方面,亦曾獲得講談社出版文化賞、原弘賞、龜倉雄策賞等的肯定。
 
阿部雅世
 
在米蘭居住了十六年後移居到柏林。工業設計師,曾經擔任國立柏林藝術大學客座教授,現任國立愛沙尼亞藝術大學的系主任和首席教授,在歐洲很多地方舉辦過研討會。阿部雅世自稱爲永遠的圖畫設計少女,事實上卻是真正將設計視爲一種廣義上「創作」的人。 
許多日本人到國外去,以學習國外的東西或者在國外受到好評爲目的,與一般前往國外的日本設計師不同,阿部雅世的目的並非學習國外的東西或是在國外受到好評,而是積極地發揮影響力,播下融合東西方設計概念的種子,使其開枝散葉。
 
原研哉
 
阿部雅世
 
蔡欣芸
 
李玟瑩
------------------------------------------------------------------------------------------------------------------------------------
本書目錄
 
目錄 
 
 
 
前言 
 
 
 
東京篇 
 
第一章 如何理解設計 
 
通往設計的入口/創造智慧與想像的容器/裝飾是力量的象徵/我正在設計的是「精神」/平面設計的訓練/連續不中斷/為什麼到大學任教/了解有多少是未知/價值轉換 「皺」勝過「舒展」/製作真實的方法/原研究小組的夏季集訓/建立可以提升成效的方法 
 
第二章 語言與溝通 
 
設計師必須擅長說明/大部分的工作是寫企劃書和委託書/理想的設計要像動物整齊的毛/未經深思不輕易談簡約/餘白就是改變秩序所產生的空隙/日本的豐富性在於多樣化/語言的感受力/對內的語言與對外的語言/重視視覺導覽/有趣的說明書!/努力提出精采的問題/「體力夠嗎?」 
 
第三章 設計的潮流 
 
技術導向以及採取什麼立場/日本如何對外宣傳/迅速發展的米蘭國際家具展/米蘭展的結構/以日本的纖細,試著說服全世界/將慾望的形式轉化為良性/在影響世界的「經濟」之後面臨的問題 
 
第四章 設計與生活 
 
從雜貨看日本與歐洲/廚房是設計的匯聚/生活與家電不協調/「日本車」與全套現代化炊具的廚房/建造家是實驗/如何生活在現代呢/雖然同潤會公寓是集合式住宅優秀的樣本案件/並非該持有什麼,而是該分享什麼/創造未知的「和」/脫鞋,無法退讓的一線/這一百年,日本沒有制定出關於居住的規範/所謂日本獨自的豐裕/將綠地與濕氣當做財產/書房是書齋風/梧桐衣櫃的威脅/若變成一個想要打掃、喜歡的家就好了 
 
 
 
柏林篇 
 
第五章 設計與研究會 
 
自己對於舒適生活的追求/漸漸看見了創作的米蘭/義大利人的手充滿想法/在Domus設計學校的所學/克服自己心中的日本/永遠的「美勞少女」/阿部小姐的設計研究會/帶來新氣息的外國人/在柏林藝術大學教書的契機/超越世代的研究會/比起「在外國的評價」更重要的是「在外國有所發揮」的想法/比起「想做的事情」先想想「能力所及的事情」 
 
第六章 歐洲的生活文化與設計的關聯 
 
我不是製作自己喜歡的東西/設計是創造生活/保守與設計/生活如何被繼承呢/從母親那裡傳下來的文化,從父親那裡傳下來的文化/打造自己的家/日本與歐洲的戰後生活/ 歐洲男人的生活雜事/原先生祖母的「日本傳說」生活/繼承爺爺的生活/去哪裡製作東西/企業銷售的現實/隨波逐流的米蘭/義大利的濳力 
 
第七章 設計要從小學開始學起 
 
技術會產生幸福嗎/共有為文明之一/喚醒城鎮的是松茸的人工栽培/搖醒沉睡的文化/感覺的和平/用我們的手可以改變世界/從設計樹上所看到的景色/擴大感覺的世界地圖/設計要從小學開始 
 
 
 
後記

為什麼設計。原研哉與阿部雅世的對話(新版)なぜデザインなのか。

  • 型號: 為什麼設計。原研哉與阿部雅世的對話 (新版) なぜデザインなのか。
  • 回饋紅利點數: 2
  • 庫存狀況: 尚有庫存
  • $NT 360元
  • $NT 288元

  • 兌換點數: 360

關聯商品

日本文樣圖解事典

日本文樣圖解事典

..

$NT 288元 $NT 360元

讓動作不NG,才是好設計

讓動作不NG,才是好設計

..

$NT 253元 $NT 320元